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 赴河北研修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6日
  查看:50
  来源:

2023年7月10号,我们开始了去河北进行暑期研修学习的行程,在乘坐了一天的高铁后,我们教研室一行6人顺利地达到了河北石家庄入住。

7月11日上午,我们乘车到达河北师范大学参加开班典礼。该校张广兴作《习近平在正定的难忘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主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担任领导人期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却艰苦朴素,认真实干,勇于解放思想,内外招贤纳士,加大了人才培养的力度,大力发展经济,助力经济腾飞,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实施旅游兴县,重视智力投资,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可以看出,后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很多思想与正定时期的施政方略有一定渊源。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他在青年时期就具有坚定信念、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

7月11日下午,我们又学习了《大思政教学与红色传承教育》主题报告。通过专家的报告,我们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一度失守, 使红色传承受到破坏性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先后到西柏坡、 古田、延安、 遵义、 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进行考察, 而且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充分发挥全国各地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与功能,从而使赓续红色基因重新成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贯穿始终的主线,成为了传承教育的主要元素。

7月12日上午,我们去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作战指挥部、五大书记旧居和西柏坡纪念馆等,体悟到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西柏坡精神;瞻仰五大书记塑像;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了解从1927年中央特科成立以来,中共隐蔽战线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感受隐蔽战线的英雄们为建立新中国、维护国家安全而默默奉献、舍生取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7月13日上午,我们乘车赴白洋淀,参观雁翎队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在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包运船。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抗战期间,“雁翎队”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击毙、俘虏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下午我们来到了雄安新区参观,了解了雄安新区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通过对空中一座城、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的21世纪新城市发展战略的了解,使我们深刻理解到为什么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新区的意义。

7月14日上午,我们乘车前往保定市易县的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主要参观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内以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再现了我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业绩和悲壮历史,也进一步揭示了日寇在我根据地犯下的滔天罪行。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扫荡狼牙山,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1941年9月25日,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人,激战5小时,打完最后一颗子弹,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14日下午,我们参观了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了解到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在辛亥革命前后,旅法中国人士提倡并组织的留法俭学,巴黎中国豆腐公司工人工余求学,以及欧战期间旅法华工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勃然兴起之时,正值新思想、新文化在国内广泛传播,有志青年迫切要求去法国寻求救国之道,留法勤工俭学适应了这一需要,加之各地政府、社会贤达的大力扶持,留法勤工俭学在五四运动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形成了全国规模的热潮。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最终为后来的中国革命输送了大量人才。

7月15日上午,我们早餐后乘车出发赴冉庄地道战旧址。参观华北人民抗战杰作、电影《地道战》的外景地——地道战遗址(冀中冉庄地道战展览馆、钻地道参观地下土兵工厂、指挥部等)、冉庄村原貌、老槐树及各种抗战工事。

下午,我参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塔元庄。河北正定塔元庄,冀中平原最普通的村庄之一。一个无言又长久的约定,却让它的名字有了沉甸甸的历史分量。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县委书记,经常骑自行车来这里下乡。那时,塔元庄正在向温饱跋涉。2008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刚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不久,就把第一次出京下基层的地点定在了这里。那时,塔元庄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来到这里考察。那时,塔元庄提出了提前奔小康的目标。30多年弹指一挥间。历史不仅写在了纸面上,而且写在了中国广袤农村的沃野上。今天,塔元庄经济与民生共举、生态与人文同步,正在以细腻鲜活的方式,为农村改革发展立传、为当代中国农民立传。近年来,塔元庄村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多项殊荣。

7月16日,我们顺利完成了此次研修学习任务,乘坐高铁回到了四川。通过此次研修学习,通过深入现场学习西柏坡精神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全方位的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了“两个维护”,使我们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以不断提高,也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实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曾斌 初审:彭均国 审核:王建琼)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